close

  日前,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全文公佈了《中華人民共和國食品安全法(修訂草案)》,並廣泛向社會征求意見。相較修訂前,在食品安全管理方面要求更嚴,從生產源頭到消費者手中各個環節權責要求更為明確。
  面對這部號稱“史上最嚴”的食品安全法,“豬肉龍頭”雛鷹企業稱只要做好細節、堅持品質便無需擔心新食品安全法對自己造成影響。回顧到雛鷹企業決定建立全產業鏈之時,集團董事長侯建芳就曾表示:“在‘全產業鏈’這一戰略實踐過程中,我們第一要實踐‘安全’。我們要讓國人吃上安全肉,踏踏實實把全產業鏈上的每一環做好,讓國人吃上安全肉。”
  為了做好“讓國人吃上安全肉”,雛鷹企業不僅在養豬、賣豬方面下功夫,在宰豬、運豬方面也絲毫沒有放鬆。
  屠宰:人道方式提升肉質
  記者來到雛鷹場新鄭市薛店鎮屠宰廠,在進廠之前,瞭解到雛鷹在生豬屠宰部分力求突破,與荷蘭施托克公司合作,引進其屠宰設備,在生豬養殖業完成HACCP體系認證,使公司的食品安全控制能力達到了歐美髮達國家先進水平,確保屠宰過程的安全無污染。這較於其它肉品公司滿足於達到國內標準水平的現況,又是一個大突破。在屠宰廠,記者看到身穿安全服的工作人員井然有序地工作,整個工作環境非常的整潔乾凈。
  屠宰廠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,屠宰的過程不僅採用全電腦控制、同步檢疫、低溫排酸,同步安全追溯等新技術,最特別的還有二氧化碳致暈技術。這個技術杜絕屠宰過程中的應激反應,直接提高了肉品質量。屠宰廠監督員李先生解釋稱:“豬在被宰之前先暈了,就不會害怕和掙扎,一遍掙扎一遍屠宰的豬不僅血放不透,肉還會稍微酸!我以前在別的屠宰廠乾過啊,那些地方一般使用機械敲擊頭部和電擊讓豬暈過去,這種嘛,第一下暈不過去,豬肉就不好吃了。而雛鷹用的是二氧化碳致暈,這個成本高很多的!但這確實是很人道的屠宰方法。二氧化碳致暈的需要時間比其他方法長,但豬也相對地安穩安詳,肉質也會有提高。”
  配送:不鏽鋼內箱確保原味
  屠宰好的生鮮豬肉,包裝好後便立刻由雛鷹專門的物流配送冷藏車送到專賣店。記者也跟隨著坐上了一輛配送車並和司機周師傅聊了起來。周師傅遞上了配送車的基本資料,據資料顯示,冷藏車廂採用了食品級別不鏽鋼材料,在保溫性能、隔熱性能以及總體結構傳熱繫數上均達到國家標準。“你吃過雛牧香的肉沒?”周師傅問,“這肉香的裡面啊,有我一份功勞呢。我這車子,你別看它和別的冷凍車沒區別,那個食品級別的不鏽鋼材料內箱可不是別的車有的,別的大多是鋁製。也不是鋁製的不好,你喝過可樂沒?罐裝的會酸一點啊,那是因為鋁,豬肉在車子里時間雖然不長,可是還是有影響的。”就在記者回憶可樂的味道的時候,周師傅繼續說,“我有時候晚上也要給雛鷹拉肉,他們一宰完立刻就要送去專賣店,辛苦是辛苦,不過質量也確實好。雛牧香不是比一般的豬肉貴嗎?我還是儘量買他家的,給孩子吃放心。”
  經歷這一系列的參觀採訪,記者覺得“讓國人吃上安全肉”這一份承諾,雛鷹做到了。  (原標題:解讀雛鷹:“安全肉”是怎樣出爐的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lw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