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導讀:對在颱風“威馬遜”中受重創的廣西潿洲島受災群眾而言,災後最缺的就是建築物資。然而,焦灼等待的居民盼來的卻是一紙禁止“私運建材”的禁令,並住商情趣用品由此引發了衝突。記者瞭解到,當地管委會的“禁令”只是導火索,蓋新房要交萬元“費用”,上島要購百元門票等現象的存在,讓村民的怨氣積累已久。
  “管委會不允許村民私運建材重建,很多家都沒有辦法,有的只能在家門口搭簡易棚過夜。”27日,土生土長的潿洲島村民張明對記者說。強颱風“威馬遜”19日襲擊廣西北海潿洲島後,島上房屋倒塌、停水停電。20日,潿洲島旅游區管理委員會即抗癌食物發佈通告,嚴禁用簡易建材進行因颱風受損的臨時建築物的修複,需要由管委會統一規劃後,再進行申請修複建設工作。
  受災群眾多久能重建房屋?按ssd固態硬碟照管委會的規定,申請手續十分複雜,短時間內要走完8項繁瑣的申報程序,災情當前,這幾乎難以實現。
  “我們蓋新房前,要經過管委會審批,審批時還得交3萬元費用,這部分費用管委會不出具正式發票,但如果不交,隨身碟就不予以辦理。”27日,記者輾轉抵達潿洲島後,多位村民向記者反映。
  多年來,潿洲島不僅沒有一個水泥、磚石等建材專賣點,管委會更不允許村民私自購買建材進行建設。“島上居民買一包水泥、蓋一棟新房都需要蓋多個章,手續繁隨身碟雜。”這位村民說,無論是為舊房改造還是房屋修繕,都需要經過管委會批准,有的困難家庭沒有辦法,只能多年住在危舊房裡。
  村民張明說,多年來,村民並沒有享受到景區門票帶來的福利,反而外嫁的本島村民回島探親時,還需要買景區門票115元。記者從北海市有關旅游公司證實了張明的說法。
  新寮村村民李孔方告訴記者,因為受災嚴重,他為了將屋檐搭建起來遮陽,從外面運進幾塊鐵皮,結果遭到管委會執法人員的跟蹤,執法人員在明知鐵皮是拿來救災的情況下不斷詢問其意圖,後來,在李孔方的強烈要求下,這一自救舉措才得以進行。
  “衝突絕不是‘禁令’單獨引發,‘禁令’只是導火索,村民的怨氣已經積累已久。”新寮村的一位村民目睹了26日衝突的全過程,他告訴記者,多年來村民積累的怨氣在事件中被點燃了。面對被村民稱為“保護費”的幾萬元收費問題,潿洲島旅游區管委會副主任岑博雄稱,有可能是工作人員個人行為。
  “救災的燃眉之急,到底是什麼?”廣西社會科學院研究員孫小迎說,打造旅游勝地、規劃建築沒有錯,但如果考慮民生,就該在災後第一時間搭建臨時房,給受災群眾容身之處,而不是忙著下“禁令”,強調要統一規劃,而不顧百姓冷暖。應對災情的規定冷冰冰,傷害的是群眾利益,也會損害政府的公信力。
  記者在調查中瞭解到,自然災害的威力要重視,作為旅游區,統一規劃管理有必要,但村民建房的繁瑣手續阻礙了重建,如此情況下頒佈“禁令”,效果適得其反。
  岑博雄說,此次颱風實屬罕見,由於島上沒有建築材料售賣,村民受災後,重建遇到難題。
  衝突發生後,北海市有關部門領導上島進行了部署,併到部分村莊瞭解災情,就進一步完善潿洲島救災工作進行部署,管委會撤銷了“禁止私運建材”的相關公告,但有關建材方面的具體方案仍在商量中。文/新華社記者 潘強 閆祥領  (原標題:蓋新房還要交3萬元保護費?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lw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